關於我們 - 歷年特刊

宏畫出心意系列八之父母

童年時,有一段頗長的日子,每晚大約八時,父親都會和我一同走到街上,沿着一段小路到政府診所服藥。途經街邊一間牛雜檔,他總會用幾毛錢買一串牛雜和我兩份吃,老闆每次又總是塗上芥辣,父親見我吃不到辣,會幫我啜了那些芥醬,我就是這樣和他分享一串我當時珍而重之的美食!如是者風雨不改,直到他無力再行,而我亦日漸長大,有自己一片天地。兩父子挽手同行的那段日子已經不再。現在每次當我經過街邊牛雜檔,就會回憶起他兩邊面額凹陷,滿面鬚根,咀啜着那牛雜上芥辣的模樣。

父親離世多年以來,我沒有時常想起他。直到一年,在教會作關顧服事,認識了兩位初信主的年老父親,有機會在他們病患的生活上作一些打點,但他們卻在很短時間內因病情惡化相繼去世。緊隨而來,已臥床了一段日子的舅父,最後也因病而辭世。在沉重的心情過後,一份無以名狀的悲傷,就像紅潮一樣從內心幽暗之處湧現出來,我才意識到……原來對父親一份的感情,一直無聲無息地隱藏在內心的角落。一次對父親思念的喚醒,令我不時在街上遇見一些和父親身形相近的身影,就會無意識地有一份衝動,上前窺探對方的面容,但換來卻是一份莫名的唏噓。

還健在的母親,每年十一月尾都會到我家中,放下一封紅包在我的抽屜內,跟着她會致電到我公司,用她那份沙啞而親切聲線,告知我這個好像只有我和她才知道的一個小小秘密。她這個對自己約定,自我成家立室之後,多年來一直沒有間斷。雖然她的孫兒已經差不多十歲,但我相信,無論我已為人父多少年,在母親心目中,我還是她那個蹣跚學步,體弱多病,需要她關愛和痛惜的小兒子。我還在哺養的時候,因為哮喘病緣故,在深夜時分,時常會因咳嗽而甦醒,母親生怕被板間房的鄰居投訴,就會獨個兒抱我到街上哄我入睡。我想像到母親緊緊抱着我,在夜幕街燈的影照下,那個拉得長長的影子,在那一瞬間,應該是我和母親最親近的一刻。

小時候,很害怕和母親到公共場所,因為當聽到她那沙啞聲音很大聲地說話,引來其他人側目,我就會感到很尷尬。後來人漸漸長大,才體會到母親在我們三姊弟出世後,沒有太多工作經驗,加上父親在人生道路上的偏離,令母親更需要獨自背負整個家庭。她到工廠當上車衣女工,在嘈吵的車衣場工作,工人間必須用很大聲響才能溝通,久而久之的叫喊,聲音也變得沙啞。有時我牽着母親的手所感覺到粗糙,就會知道她吃了不少苦頭,而大拇指更能明顯見到指節間不正常的扭曲,母親解說是因為早年忙於生計,在工傷後未有妥善療理原故。母親當時就是這樣一直辛勞地幹活。但看她淡淡然述說,更令我有一份戚戚然的心酸。

每當我看着自己的兒子,就會回想到自己過去的人生軌跡。明白到自己的父母,也曾經是一個普通孩子,他們也經過成長和學習,也曾年青過,繼而進入人生不同階段。可能經歷過一些人世的滄桑和挫折,但面對生命洪流,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走上正確道路。雖然父親令家人留下了一個不可彌補的遺憾,但他在軟弱之中,也一直全心全意去愛我和家人。父親在生命中跌倒,令我明白除了為兒子付出無私的愛,也要為兒子努力除掉自身缺失,為兒子的成長而建立榜樣。母親身軀雖然已日漸佝僂,但她在生命中一直剛強而獨立,為家人生計曾經日復一日卑微而操勞。我為她堅毅的一生而感到自豪,她生命素質也將會為他的孫兒,留下一份無價的瑰寶。

 

 


 

畫出心意系列七之生命如流﹣給兒子的信

親愛的兒子諾諾 :

爸爸時常都要早出工作,到晚間才能回家看看你,我們傾談時間很是短暫,所以爸爸用文字與你分享,希望你能夠慢慢地用心感受我對你的愛……

諾諾,你爸爸小時侯生活是貧苦的,我們一家五口子,擠在只有七八格階磚的板間房內,晚上全都睡在幾尺丁方的碌架床上,環境侷促狹窄,三邊是牆,房門也只是掛上布簾,是沒有窗的小室。爺爺為家人生活,為金錢而整天奔波忙碌,每天承受著難以想象的生活重負,為求是家人兩餐溫飽。

過往爸爸很少向你提及爺爺的生平事蹟,原因為何?或許是在他人眼中……『他不是一個好爸爸!』,爺爺曾經勞碌努力維持生計,可惜好景不常,他生意失敗,他深受打擊無法振作,意志消沉下,終日愁緒如麻,還染上毒癮。我們一家生活更陷入困境,日子過得很艱苦。貧窮沒錢度日的生活我家也曾試過,即使買一個麵包的錢也沒有,我只好空著肚子捱餓了一整天。未嘗溫飽的滋味真不好受,那時我只好堅強面對,艱辛渡過痛苦的時光。困難的日子過了一段時間,爺爺突然從沉淪中醒悟過來,決心堅定下戒除了毒癮。可惜毒品已經傷害了他的身體,加上年紀老邁使得身體健康每況愈下,某夜,他在家中失去了知覺,送到醫院後,在那裏渡過他人生最後一個星期,於一九八九年八月三十日深夜離世。雖然他不是一位稱職的父親,但他卻在人生終點前,承認自己的錯失,勇於改過,為他的家庭作出彌補,使他的人生總算沒遺憾!

諾諾,終有一天你也會長大,你將會有自己獨特的人生旅程,成長路途將會徐徐展開,你要用自己的方式去體驗,去面對一切,你會經歷許多事情,甚至遇到一些困境而跌倒,如同我在人生中遇過好多的挫折,感到疲倦,沮喪。但你不要退縮,因為人生的旅程是遙遠無際的,你必須繼續前行,只要你能跨過,你就會明白艱難險阻是生命賦予的經歷,是人生對你另一種形式的饋贈,我想你知道,人生無關乎被擊倒了幾多次,最重要……是你站起來了幾多次?最後,在面對日後生命的進程時,希望我寫給你的話,能幫助你勇敢地走向自己人生旳舞台,敞開胸懷,繼續奔往前行,帶著夢想迎向希望。

你今年就上小學一年級了,爸爸甚麼都不奢求,只要你健康快樂就足夠,而我很喜歡用大大的手掌,牽著你軟綿綿的小手,經過公園和小徑送你上學,我好珍惜這短短十分鐘路程,我們分享生活小事,維繫了我倆濃濃的父子情。 我會永不忘記 !

兒子,我愛你 !

爸爸

 

 


 

畫出心意系列六之感恩的心

感恩二十年

有人說「感恩這種情懷恰恰是我們進入自己內心深處最好的入口,也是我們最容易接受審視自己所得的方式。學會感恩,為自己已有的感恩,感謝生活給你的贈予,這樣你才會有一個積極的人生觀,也才能擁有幸福的人生。」

《感恩的心》將宏恩二十年所經歷的恩典串聯起來,我渴望與你一起分享所受的恩惠,讓一幅幅的作品拼合展現成一張美善的圖畫。我很珍惜這二十年來的際遇,是一段對生活體驗、生命改變、喜悅與滿足的旅程。

在這二十年當中,我曾經得到很多人的幫助、提點,使我從自以為是、只求業績的著眼點醒悟過來,從而正視自己的缺點、錯誤和過失,我開始更重視與客戶的關係,但這仍不足以令我用一個全新的眼光看待自己的工作。命運似乎好想我明白,在人生當中,應該還有一些更重要的東西需去學習。回看公司在第十個年頭的時候,因應當時的需要,我開始經營其他業務,第一年業績尚算不俗,以為那會是我人生事業的一個轉捩點,然而卻是我最絕望的一段日子,先是股東虧空公款潛逃,緊隨是一單接一單的索償、訴訟、公司倒閉、清盤、恐嚇,我更陷於破產的邊緣。隨後我一直默默地工作,七年的過去,破產令完結,滿以為人生可以再上路。

誰知初生的兒子,一出世便需要進入加護病房,必須每日食藥和進行多項測試,以確保小生命可以生存下去。兒子還在幾個月大的時候,記得有一次需要在上午十時多進行一個測試,醫生說最後一次進食要在六小時前,我在凌晨四時給他餵奶。當時看他蜷曲著身體在我懷抱中,用小手把玩著我的拇指靜靜地入睡,那一刻我真的害怕從此就會失去他,我的眼睛開始模糊,淚水再也難以抑制地不斷湧出??。三年過去,兒子剛從我身旁把我的拖鞋一腳踢到廳中的枱底下,現在他三歲多了,不管怎樣,我熬過來了。

要經受苦難才懂得為甚麼而感恩,感恩不是一天、一件事或一個時刻,而是一個過程,它需要我們去學習,只是每一個人學習的方式都不一樣,而我是在痛苦中經歷人生的艱難和憂傷,也是從痛苦中學會了許多有價值的東西。現在回想起來,事業曾經失敗,對兒子小生命的掛慮,這些經歷對我都非常寶貴,可以說是我今日繼續經營宏恩,以及在兩年前開設DearFamily童裝店(www.DearFamily.com.hk)的原點,我已把一份回饋社會的心意,完全投放在這兩間公司的業務上。

我們日復一日過著平凡的生活,但在感恩的體悟中,每一天都可以用全新的眼光看世界,你會有新的思緒和見解,用全新的方式去聽、去觸摸、去感受,讓自己變成一個全新的人。現在我會用一個新的視野看我的工作,我以工作為快樂,更以工作的美好意義來激勵自己,時刻都與工作中所服務到的人聯繫,我盼望這份工作的意義能為別人帶來祝福。

最後,衷心地感謝你,無論你與我有甚麼聯繫,在你看完這本書後,除了「想想有甚麼新工作可以交托給我之外」,現在就可以開始去多關愛你身邊的人,真正的關心,不僅是人生大事,而是更需要從生活的細微之處開始,那麼這本《感恩的心》就更有存在的意義。

Kenny